首页 > 专家观点 > 专家访谈

人工晶体市场上要有中国人的声音——国际眼科学院院士,亚太眼科学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教授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5-10-04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CgAGTF1RWE2AJYZ2AAD_NdTmI9I326.jpg

       现在国内使用的人工晶体我估计在大医院呢是90%都来自进口的,在基层医院我估计也能占到50-60%。所以整体上中国的人工晶体市场基本上是由进口的各种人工晶体所占据了。它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那么人工晶体从它的科技含量和研发来说呢,其实中国的研发能力完全可以做到国产化。但是非常遗憾我们国家也有一些公司做过这方面的尝试,最后都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形成自己的实力。最近在北京有个叫爱博诺德的公司,我们作为国家眼科诊疗诊断及治疗技术工程中心和其有着合作。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是这家公司的起点是高起点,他一开始就瞄准了国际上最前沿的技术而不是从最低端做起或者是赚取低端市场的份额, 他一开始就选用了疏水性的丙烯酸酯这个材料,另外一开始就选用了非球面的这个设计,这个在国产国有的民族企业中从材料开始都有自己知识产权的这是第一家。

       最近有幸我们帮他们做了这个临床实验(注册前的临床实验),结果呢现在初步结果已经出来了:我们选用的是国际上最响的公司的同类产品做对照,如果说连这都不敢选那我说咱们就不做这临床实验。后来我们做的非劣效的试验,我们觉得是我们的产品最少和他的产品相当,不会比他差,最后我们做出的结果:目前呢各项指标量都和该公司的产品旗鼓相当。

      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这家公司一开始呢就和我们用户有密切的联系,在这个整个晶体的设计中也注入了我们临床医生的一些想法和一些思想,最重要的角膜Q值,现在非球面选的这个是西方人的,我们应该选用中国人的。目前我们合作已经测量出来中国人不同年龄段的Q值,在下一代的产品设计和研发中呢,将会注入中国人角膜的元素,使它更能适合中国患者的需要。所以我们对这个公司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在人工晶体市场上有中国人的声音,有中国人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