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专家访谈

普诺明,世界品质国人制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沈晔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5-12-31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CgAGTF1RVbqAdPPjAAES5lXT0e4659.jpg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环境简析

        近年来,我们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日渐增长,年增长率约为23%,但是与全球人均医疗器械消费水平相比,我们仍有广阔的增长空间。纵观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高端领域基本上已经被外资企业全面垄断,而我们民族企业的产品多集中于低值耗材、血压测量仪器、按摩器具等低附加值的种类上,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以白内障手术中使用的人工晶状体为例,大医院中90%的人工晶体都是进口产品,在基层医院这个比例大概是50%到60%。整体上来看,中国人工晶体的主要市场被各种进口产品占据。其实从国内的科技研发能力和加工生产技术方面来说,人工晶体完全可以做到国产化,但并没有民族企业真正的把眼科器械做出规模,做出世界级的产品,形成我们自己的实力。作为一名眼科医生,真心希望国内能出现具备一定实力的民族企业,可以真正为患者提供国人制造的高质耗材,使患者受益。

普诺明人工晶状体的临床优势

       2014年7月份,爱博诺德公司邀请我参与普诺明预装式人工晶状体三期临床研究。在前期的接触中,让我感到欣喜的是这家公司的高起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配套国际最高水准设备,开发比肩国际的前沿技术,而不是在低端中求生存发展,这在民族企业中是非常难得的。

       本次临床研究对照组人工晶状体采用的是已上市Proming普诺明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这款人工晶状体的高次非球面专利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球面作为国际上公认的先进设计,但在人工晶体出现偏心和移位的情况下,出现的三叶草、慧差等高阶像差会使患者的视觉效果甚至不如球面人工晶体,降低患者满意度。爱博诺德公司的高次非球面设计能够更好地补偿人工晶体偏心和移位情况下产生的高阶像差,提供更好的视觉质量。

       临床数据显示,术后一天随访时,50%受试者的裸眼视力达到0.8及以上;术后一周时,70%的受试者矫正视力均在1.0及以上,100%的受试者均达到0.8。

       这样的术后结果,我们可以说完全达到甚至优于同等级的进口产品。普诺明系列人工晶体采用的疏水性丙烯酸酯材质,与国际上的疏水性丙烯酸酯相同,经过临床验证,术后三个月的随访过程中,没有收到任何不良反馈,患者满意度很高。 一款全新人工晶状体的长期效果需要长时间的随访来观察评价,我会密切关注普诺明系列人工晶状体的研究和发展。

对爱博诺德的期待

       综合来看,普诺明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的推出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符合中国临床需求的现状。目前国内仍有50%的患者还在使用硬性人工晶状体,我希望这些患者能够早日用上我们自主研发的折叠人工晶体,希望他们真正能够得益于世界级品质的国人制造,减轻经济压力,更好享受生活。这也是我对爱博诺德公司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