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眼科知识 > 近视防控

近视的病因

发布时间:2019-03-07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遗传因素

在近视的发展过程中,遗传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此遗传是显性遗传还是隐性遗传,是单基因遗传还是多基因遗传,是影响单一屈光成分还是各屈光成分互相影响的结果,确切的机制尚在探索中。

人眼遗传具有以下特点。

1.不同屈光状态有不同的遗传性,如远视及散光遗传性表现明显,而近视眼的形成与发展所受影响因素较多。

2.人眼各部分有不同的遗传性:轴长、角膜曲率及晶状体后表面曲率遗传性大,而晶状体厚度及前表面曲率与遗传关系不大。

 环境因素

在成长过程中,近视受环境影响的概率远远超过了根据各屈光成分可能所致的概率。因此,环境因素是一个值得研究的临床课题。

教育是最主要的一个环境因素。近距离工作与近视有显著相关性。

多因子因素

遗传因素是近视眼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生物学前提,即仅提供近视眼的可能性,而环境条件决定了近视眼发生的现实性,亦即学生时期的近视眼主要是由于长期近视工作,并通过学生的遗传素质的作用而形成。

       

参考文献

王光霁.视光学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