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眼科知识 > 近视防控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发布时间:2020-07-20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通过配戴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是一种可逆性非手术的物理矫形方法。夜间配戴,白天摘镜可维持一天较好的视力。

角膜塑形镜对近视的矫正是暂时性的,如需维持良好的日间视力,必须夜间持续配戴角膜塑形镜。

20190521普诺瞳三折页-MINI-印刷-02.jpg

角膜塑形镜与近视控制

青少年儿童近视大部分为轴性近视,其机制为眼轴增长,因此在近视发展时期进行有效的干预措施来减缓眼轴的增长对减缓近视的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临床试验发现长期配戴角膜塑形镜可延缓青少年眼轴长度进展约0.19毫米/年[1],近视控制效力中等(0.25~0.50 D/年),延缓35%~60%近视进展[2]

角膜塑形镜适应症[2]

①近视和规则散光患者矫正范围参考角膜塑形镜注册证及产品说明书;

②眼部健康;

③角膜曲率在40.00~46.00 D之间;

④没有使用影响或可能影响角膜塑形镜配戴、可能会改变正常眼生理的药物;

⑤无影响配戴角膜塑形镜的全身性疾病;

⑥环境条件、卫生条件和工作条件能满足本产品的配戴要求;

⑦依从性好,能够理解角膜塑形镜的作用机制和实际效果,能依照医嘱按时复查并按时更换镜片的患者;

⑧年龄大于8 岁,未成年人应在成年人监护下使用;

⑨配戴前检查排除禁忌证者。

角膜塑形镜禁忌证[2]

①正在使用可能会导致干眼或影响视力及角膜曲率等的药物;

②角膜异常;

③活动性角膜炎(如角膜感染等),角膜知觉减退;

④其他眼部疾病,如泪囊炎、干眼症、结膜炎、睑缘炎等各种炎症及青光眼等;

⑤患有全身性疾病造成免疫低下,或对角膜塑形有影响者;

⑥有接触镜或接触镜护理液过敏史;

⑦有手术或外伤史。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视防治指南(2018).

[2]姜珺. 近视管理白皮书(2019). 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 2019, 21(3):161-165.


温馨提示:角膜塑形镜属于医疗器械,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禁忌内容或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