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眼科知识 > 近视防控

角膜塑形镜延缓青少年近视发展的研究和应用

发布时间:2019-09-11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角膜塑形术的研究和应用越来越多地倾向于青少年近视的控制。目前采用非手术方式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有很多种,但经过国内外专家在临床上反复验证,取得比较确切效果的是配戴角膜塑形镜。

Cho P、Cheung SW等研究提出角膜塑形镜能减缓儿童近视的发展。Reim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对华裔(大部分为中国台湾)青少年使用角膜塑形镜3年,在近视防控效果上显示平均近视度数的增加为每年0.13D。姜珺等比较了框架眼镜、渐变多焦点眼镜、硬性接触镜和角膜塑形镜4种矫正方式对儿童近视控制的效果,发现角膜塑形镜对儿童近视的控制及延缓作用最佳,而其他三种方式近视度数的增加为每年-0.41~-0.62D,且三者之间无差异。Cho P,Cheung SW等的另一项重要研究显示,在进展期的近视人群中配戴角膜塑形镜与仅用框架镜矫正近视的人比较,角膜塑形镜能减慢玻璃体腔和前房深度的增长速度从而使得近视的进展速度显著减慢。此外,谢培英等对高度近视的青少年使用角膜塑形镜5年后,观察发现高度近视配戴者配戴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和眼轴增长的效果明显,表明在高度近视配戴者不失为有效的一种控制方式。

科学家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希望能找到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的原理。

在对近视眼控制的研究中发现黄斑部的形觉剥夺和离焦是诱导近视眼形成的主要原因。科学家做了大量的动物试验,选择了小鸡、猫、猴子等,分别给动物配戴角膜塑形镜,观察眼轴长度和近视度数的增长。他们认为黄斑中心凹的成像质量与近视发展有关。大量的动物试验发现,出生之后的视觉经历影响眼球的屈光状态,眼球的正视化进程由视网膜的成像质量来决定。形觉剥夺和光学离焦影响眼轴增长。

Smith等给幼猴保留正常中心视觉制造一个周边形觉剥夺和周边远视性离焦的模型,成功诱导出了中心性近视,接着对黄斑区进行激光光凝,结果黄斑被破坏的幼猴在同样干预条件下也进展为轴性近视,这说明周边部的视觉信号刺激似乎可以作为独立因素引起中心屈光度的改变,而不一定需要中心视觉信号的参与。

Liu等和Tepelus等为小鸡配戴特殊设计的双焦镜片,同样证明在诱导屈光状态和眼轴向近视发展的过程中,周边相对远视性离焦信号比中心相对近视性离焦信号作用更强。

Kee等研究提出,眼球屈光状态的发展可能基于眼球的最小远视性聚焦平面。如果前段的屈光系统保持不变,那么眼球的形状决定聚焦的图像外形与视网膜的关系以及周边部的屈光状态。如果眼球形状接近扁椭圆形,周边视野趋向于近视状态;如果延期是长椭圆形,那么周边视野趋向于相对远视状态。如果周边屈光状态控制着近视的发展,那么近视高危人群的眼球常为长椭圆形,周边部成像落于视网膜之后,从而刺激眼轴的增长。

可见,角膜塑形镜缓解青少年近视进展的效果相对明确,但其机制尚在验证中。


参考文献

吕帆. 接触镜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