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2020中欧云峰会——疫情下的白内障手术及人工晶状体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0-06-19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6月14日,全球疫情防控还处于胶着状态,爱博诺德公司邀请到来自德国、奥地利和中国的多位眼科专家,通过线上云会议直播的方式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中欧眼科专家在线交流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白内障诊疗的经验,探讨了人工晶状体和白内障手术方面的前沿技术,为在线提问的同行解答了部分学术问题。近三个小时直播,3000人次在线,中欧眼科顶尖专家在特殊的时期,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image.png

中方大会主席:姚克教授

开场致辞兼谈新冠疫情后白内障诊疗的中国经验

姚教授指出,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在严格管控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正在积极地进行复工复产,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为例,截至5月,就诊人数已恢复至往常的90%,逐渐恢复正常的诊疗秩序。医院成立了抗疫防控小组,统筹协调防控工作,如严格要求医生佩戴口罩、手套、帽子、一次性隔离服等,患者预约就诊制度、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及对医患进行新冠核酸检测筛查等,做到了院内医患零感染、零漏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也给业界带来了新的思考和转变,将严格的防控工作常态化,将有利于眼科患者诊疗和预防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

最后,姚克教授表示,爱博诺德目前已成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晶状体“中国制造”企业,未来要继续创新进取,努力成为行业领导者。

1596811775986900.png

欧方大会主席:Gerd U. Auffarth教授

开场致辞兼谈新冠疫情后白内障诊疗的欧洲经验

Auffarth教授对中国同行提供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表示感谢,对疫情初期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敬佩之情。他介绍了当前德国实行的严格防控措施,包括戴口罩、测体温、保持1.5 m社交距离、对高感染率地区患者及全麻手术患者进行新冠核酸检测筛查等。他指出,德国新冠病毒感染率大幅下降,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目前白内障手术量恢复60~70%。

欧方大会主席:Gerd U. Auffarth教授

David J. Apple实验室经验——眼科医生如何助力人工晶状体的创新研发

相信很多眼科医生对David J. Apple实验室都不陌生,David J. Apple实验室极具创新性,为眼科领域的发展贡献了颇多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会议上,Auffarth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揭开了David J. Apple实验室的神秘面纱。同时,基于实验室配备的各种精密仪器,Auffarth教授研究了多种人工晶状体材料的特性,进行了客观地测评。其中,普诺明®人工晶状体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其疏水性丙烯酸酯材料具有PCO发生率低、屈光指数高、晶体较薄、旋转稳定性好、激光耐受性、抗囊膜皱缩、不发生钙化等优势;通过模拟人眼加速老化实验验证了普诺明®人工晶状体几乎无闪辉的特性;电镜下观察其360度方边设计,光学表面平整光滑,可有效降低PCO发生率;同时普诺特®预装系统适宜2.2 mm微切口植入,一步式操作简单快捷,是欧洲各国中非常有竞争力的人工晶状体。

image.png

image.png

普诺明®A1-UV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

欧方专家:维也纳医科大学Stefan Pieh教授

新型人工晶状体在欧洲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

Stefan Pieh教授表示,对于单焦人工晶状体来说,其球差矫正量与对偏心敏感性呈正相关。医生需要了解具体病人眼角膜球差大小以及不同人工晶状体对偏心的敏感性来帮助患者选择球差矫正量最适宜的人工晶状体。经过2年对普诺明®人工晶状体的使用观察,教授发现其在像差矫正和抵抗偏心方面均有良好表现。对于焦深延长或多焦晶体,通过进行前表面修饰形成2~3个焦点或一定范围的焦深使患者可以形成远中近距离的视力。目前多焦晶体的设计理念是首先要求良好的远距离视力,其次是相对较好的中近距离视力,可通过减小色差、优化光强度等方法来获得更好的视觉质量。Stefan Pieh教授期待中欧在新型人工晶状体的研发应用上能够齐头并进。

image.png

中方专家: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金海鹰教授

晶状体与人工晶状体脱位的处理

晶状体与人工晶状体脱位的处理一直以来都是手术中的难点,金海鹰教授在此方面具有极高的造诣并一直致力于研发更简便、更有效的手术操作方法。在新近发表的文章《Flapless intrascleral knotting technique for suture fixation of intraocular implants》中,金教授以复合体脱位为例,通过手术视频,详细介绍了自己首创的无巩膜瓣缝线固定技术,采用自创的双针对穿技术,使用聚丙烯缝线进行巩膜层间穿行,双线结固定,手术固定效果好且操作简单,切口小无需缝合。金教授在创新手术方法上的巧思妙想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扬。

image.png

中方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李朝辉教授

糖尿病对白内障手术的影响

李朝辉教授对合并糖尿病的白内障患者管理经验极为丰富,并致力于将规范化、个体化和整体化的观念贯穿于诊疗全过程。李朝辉教授认为糖尿病病程和血糖控制对白内障进程具有重要影响,并就此提出了合并糖尿病的白内障患者围手术期管理建议:

一般血糖控制目标: 5.5~10.0 mmol/L, HbA1c<7%;

术前注意事项:血糖波动可导致全身风险;需预防术后感染;预防眼表损害如干眼;预防CME;合并DR综合评估手术策略。

术中注意事项:瞳孔散大和维持困难;内皮细胞损伤。

术后注意事项:及时处理炎症反应;CME可导致视力提高不明显;注意PCO及囊袋皱缩发生。

人工晶状体选择:选择大光学区IOL,利于观察眼底及手术操作;选择肝素改性及疏水性方边设计IOL,减少PCO发生率;谨慎选择多焦IOL。

未标题-1.jpg


本次中欧云峰会吸引了近3000人次观看直播,富有学术价值的内容也激起了听众交流的热情。下面分享部分专家的在线答疑:

Q:我从事视觉相关基础研究,Auffarth教授在研究中使用了绿色和白光,请问在光线波长选择上应遵循什么原则?

A:光线波长的选择需要根据实验目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实验设计时要明确其目的是想通过哪些实验来检测晶体的哪方面特性。比如对于衍射型多焦晶体来说,想要了解不同焦深距离,则需要使用全光谱检测。


Q:请问人工晶状体囊袋复合体脱位适用无巩膜瓣缝线固定技术,out-of-bag dislocation是否也适用?

A:一片式IOL不建议缝线,用套环套住即可;三片式IOL,可使用无巩膜瓣缝线固定技术,国外也有取出将襻打结重新固定回去的方法,还有一种新方法有待金教授文献发表。


Q:糖尿病黄斑水肿患者,在进行白内障超乳手术的同时可以进行抗VEGF治疗,即球内注药吗?

A:可以。不影响眼底观察的轻度白内障,建议以眼底病治疗为先,可先进行黄斑水肿治疗,且对生物测量精确度有帮助;若白内障程度严重且干扰眼底观察,可先行白内障摘除手术再治疗眼底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