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眼科知识 > 白内障

人工晶状体的材质

发布时间:2022-03-30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根据材质进行分类,可分为硬性人工晶状体和软性人工晶状体[1]

1949年英国医生Harold Ridley采用囊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成功植入世界上第一枚人工晶状体(IOL),使白内障手术成为真正的、完整的复明性手术。该晶体选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methacrylatePMMA材料制作,是硬性晶体,不能折叠,手术必须通过5.5~6.0 mm大切口才能植入眼内。这种手术对病人眼睛的创伤大,手术并发症多,术后恢复较慢[2]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仪的发明,小切口手术技术迅速发展,医生可以仅仅使用1.5~3.2mm切口清除白内障,但在安放人工晶状体的时候却还需要扩大切口,才能植入。

为了适应手术技术的进步,人工晶状体的材料逐步改进,出现了可折叠的人工晶状体。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是软性晶体,制作材料主要为硅胶、亲水性丙烯酸酯(水凝胶)和疏水性丙烯酸酯。一个光学部直径6.0mm的人工晶状体,可以对折,甚至卷曲起来;使用植入镊或植入器,通过1.5~3.2mm切口植入眼内后,折叠的人工晶状体会自动展开,支撑在指定的位置,代替天然晶状体执行屈光功能。手术安全简单,无需麻醉,伤口不需要缝合。如今,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为成熟和普及的技术。

在软性人工晶状体中,疏水型丙烯酸酯人工晶状体因疏水表面易与后囊膜黏着,抑制上皮细胞迁移,囊膜混浊发生率较低,是目前主流的人工晶状体材料[3]。亲水型丙烯酸酯(水凝胶)人工晶状体的光学质量和前房生物相容性较好,适用于葡萄膜炎、玻璃体切除联合硅油填充患者,但水凝胶网状结构易导致人工晶状体混浊[4]。硅胶人工晶状体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增加[5],目前临床较少使用。

    image.png 

人工晶状体的材质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咨询您的诊疗医生。


[1]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组. 中国人工晶状体分类专家共识(2021)[J]. 中华眼科杂志, 2021, 57(7):7.

[2] 邱洪中. 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与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植入PMMA人工晶状体对比研究[J]. 新疆医学, 2021, 51(6):4.

[3] Zhao Y, Yang K, Li J, et al. Comparison of hydrophobic and hydrophilic intraocular lens in preventing posterior capsule opacification after cataract surgery an updated meta-analysis[J]. 2019.

[4] Dong JK, Chuck RS, Lee JK, et al. Reversible opacification of hydrophobic acrylic intraocular lens-two cases report[J]. 2018.

[5] 黄晓丹, 姚克. 人工晶状体材料与设计新进展[J]. 国际眼科纵览, 2007, 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