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眼科知识 > 白内障

人工晶状体的颜色

发布时间:2022-04-18信息来源:爱博诺德

根据人工晶状体的颜色分为无色人工晶状体和黄色人工晶状体[1]。

人眼具有抵御视网膜光损伤的自然防御机制,角膜和晶状体可阻止紫外线(波长<400nm)到达视网膜。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颜色不断变黄,可以滤过短波长蓝光(波长 400~500nm)[2]。但白内障手术后,人眼晶状体自然防御机制消失。为了减少视网膜损伤、优化入眼的光谱组成,人工晶状体材料中添加了不同的吸收剂:添加紫外线吸收剂以过滤紫外线,人工晶状体呈无色透明状态;额外添加蓝光吸收剂,过滤了蓝光而呈现黄色,也叫做蓝光滤过型人工晶状体。

image.png

黄色人工晶状体


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晶状体几乎都是紫外滤过型人工晶状体[3]。蓝光滤过型人工晶体除吸收紫外线外还可以吸收部分蓝光,吸收谱非常接近于人眼的自然状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人眼晶状体对光线的滤过、吸收和通过的特性[4],从而减少了畏光、蓝视症现象。

image.png

人工晶状体的颜色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咨询您的诊疗医生。

[1]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组. 中国人工晶状体分类专家共识(2021年)[J]. 中华眼科杂志, 2021, 57(7):7.

[2] Mellerio J. Yellowing of the human lens: Nuclear and cortical contributions[J]. Vision Research, 1987, 27(9):1581-1587.

[3] William J R , Mueller H A , Sliney D H . Retinal sensitivity to damage from short wavelength light[J]. Nature.

[4] Klein R, Klein B, Jensen S C, et al. The relation of socioeconomic factors to age-related cataract, maculopathy, and impaired vision. The Beaver Dam Eye Study.[J]. Ophthalmology, 1994, 101(12):1969-1979.